陸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7/1起生效
(2024/04/09 16:34:50)

MoneyDJ新聞 2024-04-09 16:32:25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

中國人民網報導,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(9)日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,介紹《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實施條例》(下稱《條例》)有關情況。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柳軍表示,該《條例》將於今(2024)年7月1日起正式生效,《條例》的推出將更好支持消費者依法維權,更好指引經營者依法經營,更好推動消費市場繁榮發展。

柳軍指出,前述《條例》有五個方面的亮點;一是以人為本,全面加大了對消費者安全權、知情權、自主選擇權、公平交易權、安寧權、個人信息等保護力度,既是權利保障,也是行動指南。二是統領各方,作為基礎性的、綜合性的一般法,各領域的經營行為都要遵循其規定;作為傾斜保護消費者的特殊法,各行業的規章制度都要符合其精神。

三是與時俱進,對預付式消費、直播帶貨、「一老一小」、「霸王條款」、「刷單炒信」、「大數據殺熟」、自動續費、強制搭售等新領域新問題,作出了專門的規定。四是關口前移,完善消費糾紛先行和解、行政調解、多元化解等機制,把更多糾紛化解在源頭、消滅在萌芽狀態。五是社會共治,強化社會監督和信用約束,更好發揮消費者以及消協組織的作用,同時明確反對濫用權利、惡意維權。